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召开院学习传达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精神暨“两学一做”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2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为更好贯彻落实2016年院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长春分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722日,长春分院召开传达中国科学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议精神暨两学一做工作推进会。各所站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办负责人、监审部门负责人共14人参加会议。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李冰主持。 

  会上,分院监察审计处副处长尚阳传达了分院分党组和纪检组共同研究审定的院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会议精神学习传达报告。报告介绍了中纪委驻院纪检组和院监督与审计局机构改革情况,传达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同志关于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好四种形态、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到底等三方面工作的最新工作精神和要求;系统梳理了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同志关于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几点意见;明确了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责任和意识,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制度、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的工作要求,以及中科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要求。 

  分院组织人事处于学锋处长部署了长春分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按照学习教育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三会一课制度的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改。他通报了分院系统各单位两学一做的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对分院系统年度发展党员、党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情况检查、清理失联党员、清理党费收缴管理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不足和改进建议,同时梳理和部署下半年长春分院党建重点工作,向各所站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 

  甘建国代表分院分党组,从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三个方面对做好长春分院下半年党建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落实《实施方案》方面,他指出,各单位党委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总结本单位党建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从健全党建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执行体系、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格局。在组织体系建设上,要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在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上,要依据党章和党内法规,完善本单位党建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标准和考核标准,确保党建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在执行体系建设上,要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五大建设出发,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并分解为可执行、可检查的月度工作计划,加强对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在保障体系建设上,要健全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以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研究所日常工作中具体体现的机制。 

  在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方面,他指出,要按照各单位实施方案,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实践坚持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为实现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目标建功立业。 

  各所站要对前两个专题的学习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发现问题,适时调整工作计划;结合各党支部的工作特点设计有特色的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各位书记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抓好这项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上来,抓质量抓进度抓支部书记抓指导督查,确保取得实效。 

  在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他要求,要以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执行体系、保障体系为抓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出。 

  在组织体系建设上,要按照院党组201110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纪监审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履行两个责任的工作内容,形成落实责任清单,制定纪监审工作岗位说明书。 

  在制度体系建设上,要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新文件,完善现有的纪监审工作制度及流程、工作模板,制定纪监审工作手册。要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考核机制。 

  在执行体系建设上,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完善纪监审工作机制和定期报告制度,强化工作效果。二是依据党风廉政建设常规工作和上级的新任务要求,动态完善纪监审月度工作计划,加强工作计划调度。三是根据纪检、监察、审计三项不同的工作特点,进一步细化纪监审常规工作方式方法。四是健全预防体系,认真学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风险分析和研判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五是开展专项工作督导。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信访工作情况、风险防控推进情况、审计整改情况专项督导;六是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力度。要把纪律挺在前头,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在保障体系建设上,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工作环境。深入推进监督体系建设,完善互助交叉工作机制。 

  他向参会的各所站党委纪委领导提出了总体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科院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汇报研讨会精神和刘伟平副书记、李志刚组长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具体工作内涵,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加强谋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抓好下半年党建各项工作,推动长春分院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李冰作了会议总结。她要求,各单位把本次会议的精神向所党政领导班子进行传达,进一步提升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认识。各单位党委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承担领导责任、宣教责任、组织责任、督查责任、表率责任等五个责任,进一步强化主责意识、主业意识、主动意识,认真分析树木与森林的情况,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各单位纪委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纪检工作的责任感,切实提高纪检工作的针对性,不断扩大纪律教育的普适性,勇于执纪问责,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同时,要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制度,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要以周密的部署和强大的执行力持续推动各单位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甘建国提出工作要求并部署工作

李冰做会议总结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