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志刚调研长春分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3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927日至30日,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及相关人员对长春分院及所属各研究所、站进行调研,检查了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以及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一三五规划等重大部署推进和各单位十三五规划制定情况。 

  在长春光机所,李志刚一行调研了长春光机所投资企业辰芯公司、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光栅制造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场考察了长春光机所高新北区光电子产业孵化器,听取了贾平所长关于研究所落实院党组部署、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等工作情况汇报。李志刚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技术和重大专项的管理与研究所领导及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长春应化所,李志刚一行参观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地考察了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创新基地,重点了解了高性能聚烯烃、合成橡胶、聚酰亚胺、水润滑轴承、高分子复合材料和聚乳酸等重大产业化项目的管理与进展,听取了安立佳所长关于研究所近五年科研进展、一三五三个突破进展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情况。结合调研和汇报情况,李志刚与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他指出,研究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东北地理所,李志刚一行参观了农业高光效种植模式、东稻系列水稻品种选育及大豆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示范基地和玉米新品种育种基地,实地考察了新型农机、免耕机械,并与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在听取何兴元所长关于研究所十二五工作进展及十三五战略规划部署汇报后,李志刚指出,东北地理所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丰硕成绩,希望所领导班子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带领下全所职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为国家东北地区农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在长春人卫站,李志刚听取了刘承志站长关于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反腐倡廉的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卫星激光测距研究室,光学观测研究室和GNSS研究室,详细了解了一些重点项目的管理与建设进展。就长春人卫站今后的工作,李志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完善发展规划和人卫站一三五规划,明确主攻方向,使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的事业发展更具战略性、前瞻性,体现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价值。二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凝聚起全体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从严治党来保障四个率先目标实现。 

  调研期间,李志刚专门听取了长春分院各单位党委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各单位党委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树木和森林的把握情况,以及两个责任落实、四种形态工作推进情况。在听取汇报后,李志刚就进一步加强梳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和加强四种形态的运用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各单位党委肩负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系统梳理关键的人和事,研判潜在的风险,指导各单位纪委目标明确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提醒预防,为营造各所站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调研期间,李志刚还应邀为长春分院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实验室主任及课题组长作了《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的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全面分析了中科院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面临的形势,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要求,详细介绍了中科院和驻院纪检组落实中央部署的思路和主要举措,系统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主要方法。报告强化了分院系统领导干部和职工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律己规范意识,对长春分院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长春分院及各所站相关领导同志陪同调研。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专题报告现场

调研长春光机所

调研长春应化所

调研东北地理所

调研长春人卫站

听取长春分院各所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