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树深调研中科院长春分院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31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10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赴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东北地理所、长春技术转移中心等调研,深入了解各单位的最新工作进展,并着重听取了各研究所基础研究、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情况报告。
      10月28日上午,李树深在东北理所所长何兴元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研发专项、大豆分子育种院先导专项、人工草地生产力形成机理与功能调控(973项目)、东北苏打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中高纬度湿地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东北典型退化湿地恢复与重建技术及示范等项目,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进展汇报,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树深对东北地理所在分子育种、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并强调东北地理所发展既要立足区域特色,又要有全球尺度的眼光,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为国家及区域生态和农业的发展发挥支撑作用。随后,李树深考察了中国科学院长春技术转移中心,观看了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发展纪录片,并听取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李冰的情况介绍。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陪同调研。
      10月28日下午,李树深在长春应化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杨小牛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长春应化所“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创新基地”,调研了医用聚烯烃、合成橡胶、弹性体材料、稀土交流LED、聚乳酸塑料、二氧化碳塑料、稀土敏化OLED等项目,并听取了中科院院士张洪杰关于新型高性能稀土材料发展战略的报告。李树深对长春应化所近年来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长春应化所从基础研究到应用领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强调,稀土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相关应用领域的发展要追溯到源头技术的解决,我们要发挥“科技国家队”优势,集中力量、下大力气解决源头问题,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打通关键环节的技术瓶颈,为我国高端材料领域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10月29日上午,李树深在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的陪同下,考察了长光辰英公司、Bimberg中德绿色光子学研究中心、郭春雷中美联合光子实验室、长光华大公司、长光辰芯公司、长光圆辰公司、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长春光机所地面装调大厅、空间装调大厅,听取了相关成果汇报。随后,在长春分院系统单位工作座谈会上,长春分院三所一站负责人分别从研究所发展概况、基础研究、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李树深听取汇报后,对长春分院各所、站的发展表示高度肯定,他强调,长春分院各所、站有着深厚的底蕴,长期以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基础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批杰出成果,做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在网络化时代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强科研和办公效率,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做好职工和学生的保密教育与管理工作,增强政治意识。他强调,在东北人才流失严重的形势下,各所要立足自身发展,加强关键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打造适合高端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各所发展要坚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担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创新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前沿局、办公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长春分院各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长春分院系统工作座谈会

 

李树深副院长讲话

 

 

 

调研长春光机所

 

调研长春应化所新材料基地

 

调研东北地理所

 

调研长春技术转移中心

 

 

调研组与长春分院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