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技术转移中心组织重离子治疗肿瘤项目到吉林省对接合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12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2018年11月10日-11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所长肖国青研究员率国科离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核心人员组成的重离子治疗肿瘤项目团队到吉林省对接交流并洽谈合作。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李冰、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长春技术转移中心相关人员全程参加对接洽谈。
      项目团队先后到吉林省肿瘤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和亚泰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园调研和对接。肖国青表示,对长春分院和省股权对此次交流的重视,以及吉大一院和吉林省肿瘤医院等单位的专家们对重离子治肿瘤项目的关注表示感谢。近代物理研究所2006年至2013年率先在我国完成213例临床前期试验研究,取得显著疗效,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第四个掌握重离子治疗技术的国家,研发了我国首台国产自主医用大型放射治疗装置——武威医用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完成了产品研发制造、安装调试和注册检验,开始实施临床,成功实践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装置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武威医用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临床试验治疗的实施标志着国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系统符合国家医疗器械临床应用相关标准和法规的要求,即将正式进入市场,这是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的重要里程碑。
      李冰代表长春分院和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对肖国青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是近代物理所的杰出科技成果,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打破了国内高端医疗器械市场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将极大地造福患者,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长春分院对国产医用重离子项目关注已久,一直把对此项目的引进和落位作为院地合作的重点工作。长春分院作为院属派出机构,将积极参与构建合作方式,引导和协调项目落位所需的各方力量和资源积极参与。希望以此次对接交流为契机,各家单位能增进了解,进一步明确合作机制,早日达成合作。
      多年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和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围绕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结合吉林省的产业方向和创新布局,主动策划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落户生根。通过此次对接交流,为吉林省引进落位大科学装置、打造集高端装备制造、运行维护服务和精准数字治疗为一体的重离子治疗健康产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