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春分院推进辽源东丰农业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10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5月9日,在长春分院的推动下,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丰县人民政府和东丰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设产学研基地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东丰县南山宾馆举行。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东丰县委书记郑一明、东丰华盛绿能公司负责人李宪忠分别代表三方签字。
      长春分院关注辽源东丰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2018年9月,应辽源市委组织部的请求,长春分院选派中科院长春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邓礼明到东丰县任科技副职,推动中科院与辽源东丰的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前期缜密的调研,先后邀请中科院科发局、东北地理所、大连化物所、动物所、植物所及合肥物质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进行对接,综合中国科学院辽源现代农业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根据东丰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决定在东丰县布局以设施农业为主要内容农业产学研基地。
      基地将按照“科技兴农、惠利于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思路进行建设,注重农业产业向广度和深度延伸,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和谐发展。先期将开展特色药用经济作物和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可追溯体系建设、节水技术应用、生物防控技术应用、黑土地保护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示范。基地建成后,将更好地发挥科研机构、企业和地方政府在科研、生产实践和协调管理等方面优势,促进科研与农业生产有效结合,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优化地方经济,科学利用和保护土地资源,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战略的实施。
      东北地理所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宋凤斌研究员、院地合作办主任刘福涛研究员、邵庆春研究员、赵恒田研究员、魏红旭副研究员等专家和东丰县常务副县长邢树纲、副县长杨鸿宝、副县长邓礼明等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