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

简报第4期:长春分院组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9-16    |    【放大】 【缩小】  |  【打印】 【关闭

   

  

   

  (第4期) 

        

  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9月12 

    

      

   长春分院组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为认真落实中科院长春分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活动方案,有效开展集中专题学习,保障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成效,长春分院党组、长春分院各所站党委和分院机关党委,按照本环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开展了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为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理论,深入开展征求群众意见提供了理论基础。 

  一、认真设计平台,开展群众路线理论集中学习 

  911,长春分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和《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中科院长春分院党务干部培训上,设计专题讲座开展集中学习,邀请吉林省省委党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教授、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作以“加深认识、把握重点,扎实开展、取得教育实践活动实效”为主线的专题报告。分院党组组织分院及各所站全体党员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参加了集中培训,这次培训累计到集中学习的学习内容。 

  报告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出发,用理论和案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必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必须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对长春分院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内涵,更加深刻认识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产生了重要教育指导作用。 

  东北地理所按照所党委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通过视频会议和支部会议等方式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党课。99,所党委组织所党员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广大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邀请吉林省委党校丁彬教授以《党性修养与实践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从“四风”等现象的问题实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开展党性修养与实践群众路线的规律性破解以及党员进行党性修养与实践群众路线的行动思考这三方面,从不同的视角深入浅出的向全体党员进行深入讲解,对深入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贯彻践行活动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深入学习报告后,为结合各支部实际认真理解掌握学习内容,99日下午,东北地理所第五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举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邀请所党委书记胡乃泽参加学习。支部书记张庆平向大家传达了研究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计划,并带领大家采取轮读的形式认真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他在会上要求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要看到学习体现的成效,同时对下一步支部学习安排作了部署。党委书记胡乃泽指出,所机关管理部门党员,要作学习的表率,要深刻领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要勇于在反对“四风”中提出意见。 

  东北地理所按照该所教育活动关于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要求,911,召开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视频会议,所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学习。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所党委胡乃泽书记传达了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介绍了活动的背景以及院里对研究所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胡乃泽书记认真解读了白春礼院长在夏季党组扩大会上的讲话,并要求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学习,从而促进各职能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作风教育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9月10日,长春光机所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组织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课题负责人,以“加强研究所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展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并将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所监审室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该所刚刚结束的科研项目真实性审计情况和本所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明亚做了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产环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我党建党初期开展反腐败工作谈起,回顾了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反腐败工作方针和成效,并客观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廉政建设的新形势和新问题。马明亚指出:面对本所科研项目合同额持续增长、基建项目逐年增多、仪器设备采购量大的形势,本所的反腐倡廉工作也面临新挑战。研究所要继续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从保护科研人员的角度出发,全面推进和实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通过梳理流程、完善文档,实现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在制度上建起一道“防火墙”,使人不能贪;内部审计工作要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审计科研活动的真实性和科研经费支出的合法性,加大监督检查和惩罚力度,使人不敢贪;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大家的风险意识,建设反腐倡廉的文化体系,使人不想贪。要进一步落实和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